首頁 > 房地新聞

公務員連房子都買不起是好現象?網點破現實:是不想買蛋白區

「現在公務員高雄的房子都買不起了,對國家來說是好事嗎?」一名網友在房市論壇發文提問,認為公務員是維持國家運作的重要角色,若連穩定收入的公務員都難以購屋,是否代表房價已與一般受薪階級脫節,引發網友熱烈討論。

貼文曝光後,不少人對「公務員買不起房」的說法提出質疑...

有網友認為,問題不在於買不買得起,而是在於想買什麼樣的房子,「買不起tier1的而已」、「高雄中古大樓不貴吧」、「高雄仁武買不起?還有鳳山、大寮啊」,認為若願意接受中古屋或蛋白區,公務員仍有購屋機會。

也有網友將焦點放在職涯選擇與市場機制「好事 有創造力的人不該待在公家體系。應該用資本主義的市場報酬吸引他們在外面製造產值。」認為優秀人才應投入產業創造更高價值,而非追求穩定的公職工作。

另一派則認為,許多公務員其實早已透過房地產累積資產「包租公最多的就是公務人員了啦!」也有人表示,早年房價較低時期,不少公務員利用穩定收入與貸款優勢購屋,如今已擁有自住房甚至投資房,因此不能單純以目前房價推論所有公務員買不起房。

此外,也有留言認為,現今社會單靠薪資累積資產本就不容易,不只是公務員面臨相同問題「想靠工作薪水過活人生,永遠只能當底層階級幫資本賣命」、「不能當員工就當股東」。

資料來源